美国新关税:特朗普对中国的关税打击升级

2018年10月1日

翻译自 Spark 1066期的文章

美国新关税:特朗普对中国的关税打击升级

2018年10月1日

9月24日星期一,特朗普政府朝着与中国的贸易战迈出了一步。它开始对 进入美国的 价值 2000亿 美元 的中国商品 征收10%的关税 ,其中包括食品调味品,棒球手套,网络路由器和工业机械零件等数千种产品。这些关税是特朗普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对 价值 500亿 美元 的中国商品 征收的关税之外的 。总的加起来,这意味着中国每年向美国销售的产品中大约有一半现在受到美国关税的打击。

贸易紧张局势升级背后的原因难以述说。在代表美国资产阶级与中国政府进行的谈判中,特朗普是否只是以通常的方式壮大声势?这些关税又有多少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迎合选民的仇外呼吁的一部分?

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些针对中国的关税携带着各种危险。正如历史一再表明的那样,一场小小的贸易战很可能会发展成真枪实弹的战争。世界各地的资本家不仅在贸易条件方面,而且还在控制资源,市场,领土和财富上进行着无休止的斗争。

特朗普重复着与其他政客一样的谎言,常常说中国正在利用美国。但事实是,美国资本家已经能够从日渐壮大的中国制造业的投资,生产和贸易中获取大量财富。美国资本家甚至利用特朗普总是谈论的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因为中国政府及其资产阶级将他们在贸易中获得的许多美元投入美国金融体系,帮助提高美国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的利润。

但是,美国资本家不喜欢这样一个事实,即他们不能像对待印度或巴西等发展水平相当的其他大国一样把他们的条款强加给中国资产阶级。

让中国与众不同的不仅仅是它庞大的规模,而是1949年那场成功的革命。尽管这场革命并没有完全消灭资产阶级,这并不是它的目的,但它仍然是一场革命。而且由于中国革命成功抵御了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压力,中国经济几十年来一直独立发展。

因此,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决定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慢慢地将中国经济重新融入世界经济时,中国资产阶级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独立性。

美国的商业媒体充满了对中国政府和企业从一些技术的转让和合资企业的利润分享开始就对美国方面"施加条件"的抱怨。

在未来,一场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会缩小资本家们的市场和利润,这很可能会使美国会通过点燃一场新的战争来从中国获得更多利润,并通过武力重新分配世界。如果工人阶级没能从帝国主义手中夺取权力,那么这场战争可能会使世界各国人民陷入新的野蛮和恐怖的深渊。